洗井工程
洗井技術
井體牽涉到井體維護,在處理井體淤塞的機械洗井法、處理化學沈澱阻塞的化學酸化法、與處理微生物腐蝕的加氯消毒法。洗井有三個目的,第一是恢復井的出水效率,或是降低水井係數,這是站在井的水傳導特性立場稱為井出水量的再生(Regeneration);第二是改善井體內的水質狀況,洗井過程中將井中與附近含水層,造成井體水質劣化的因子除去,免得井體受到腐蝕破壞,這是站在水質的立場,稱為井體水質的更生(remediation)。第三是在井體有嚴重出砂時,井體可能需要進行修補,如在破裂的濾水管加上新的濾水管(double screen),這是站在井體結構的立場,稱為井體的復原(restoration)。洗井的目的就是在達到井體水傳導特性,恢復井水水質的改善,和井體結構的修補。
Q1
為什麼要洗井
水井抽水時,井內水面下降,在井周形成沉降錐,此一洩降現象使供水層中地下水產生流速,水井得以連續出水。但大多數水井之出水能力或抽水設備之效率均隨井齡之增長而減低,若水量或效率減低退至不敷需要或呈不經濟時,則表示水井或其抽水設備已有問題,應予考慮清洗、檢修、或改善。
Q2
水井清洗目的
1.水井使用期間,井體透水性能常減退現象。其原因有三類:濾水管內外為地層細粒淤堵。其形成或因水層上部細沙塌陷,或由抽水聚集之累積作用,亦或因濾水孔開口規格與礫石處理不善而致。
2.濾水孔為沉澱或積垢物質阻塞。
3.地下水開發量超過補給量,地下水位洩降過巨,影響出水性能。此種情形以非壓性水層為顯著,受壓性水層亦能因之演變成非壓性水層。
水井清洗之目的,在清除井底及濾水管內外積沙,洗滌濾水孔積垢,並幫助井圈礫石沉陷,但對水文補給不足問題,不能發生效果
Q3
洗井的時機
1.新建井
2.水量不佳
3.出水水色混濁
4.出砂
5.洩降太大
Q4
洗井的方法
1.直接抽水法​​
​安裝適當抽水機,將其吸水管(或水柱管)深入至井體濾水管中段。
開始抽水時先以低水量抽汲,俟水色趨清逐漸提高抽水量。並以低水量高水量交亙抽汲,多次重複,以達最大量。
當水量已不再增加,且水色已澄清,即停止抽水,使井內水位已回升至靜水位,然後再依上法重複處理。
此種不規則而斷續抽水目的,在使井體外圍細粒物質,因激動而進入井內,以便抽出井外;至沉積井底之粗粒地質,則須另以吊筒清除
抽水法擴水所需時間不一,通常約2~5天
抽水法擴水,設備簡單,動作緩和,但效果不彰。對井體外圍地層及礫石圈之穩固及洗清程度常不理想。以地層性質言,抽水法用於粗礫地層水井之擴水較細沙地層者有效。

2.震盪器-貝勒管、栓塞
以柱塞震盪器在井管內各層濾水管之上方,逐層上下迅速升降。當柱塞上升時,將水層水流及細粒地質吸入井內,當柱塞下降時,則井內水流被迫排回水層。此種水流能穿透礫石圈及其週圍供水層,使更多泥沙進入井內。
因震盪作用,亦能使井圈礫石補位填充,趨於密實完善。
震盪操作,連續反覆進行,至無泥沙進人井內為止。所需時間,通常亦約2~5天。
震盪法之擴水效果極高,震盪工具除柱塞型者外,亦可用具有堅強底活門之長大吊筒操作,吊筒之下降係憑借重力,是故有足夠之重量時,擴水效果亦佳。
震盪法與抽水法同時應用,或交替應用,可獲更佳擴水效果。

3.壓縮空氣法
將空氣壓縮機之空氣管通入井管內濾水管之底部,空氣管之外套管為排水管,空氣管略長於排水管,兩管且能垂直移動,自由調整其長度。
開始擴水時,先使空氣機壓力提高至每平吋100~150磅(相當每平方公分7~11公斤),然後開啟快速閘門,突然通入高壓空氣,使井水激動,帶動礫石圈及附近供水層之細粒地質疏鬆,而流入井內,隨同井水由排水管上升排出。
氣壓降低後,關閉閘門,嗣井內水位回升後,重複操作,至井水不含泥沙為止。
壓縮空氣法擴水與抽水法擴水之作用相似

​4.化學藥劑助洗法
井孔泥壁結餅過厚,擊破困難,或為地下水質含有某種元素能與泥漿發生化學結合不易化解時,可加用化學劑(如鹽酸等)灌入井中,使泥餅或結合體化解後再予擴洗。
化學劑之用量及浸注時間須審加控制。
化學劑一般對鐵質井管有侵蝕性,宜同時與酸抑劑併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