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井工程施工流程
(一) 鑿井位置:
由業主指定或由承包商提供較好之地點由業主選擇。首先先確定井位,確定後打下捲焊套管,尺寸大於井管8"-10"左右。列如:井管口徑 16" 捲焊套管口徑約為24-26"左右。一般捲焊套管材質使用鐵管,厚度約為6mm,長度約50尺左右,主要功能為防止井壁崩塌,並可導正鑽頭,保持鑽頭垂直度。
(二) 鑿井機具
鑿井機具定位後,開始鑽鑿,鑿井工法分為三種:1.衝擊式 2.擴孔式 3.旋轉式

1.衝擊式:
針對岩盤或是堅硬地層,使用鑿井機直接吊起鑽頭衝擊鑿井。

2.擴孔式:
以中空鋼管衝擊,鋼管底部有活動鋼板,當衝擊時,鋼板開啟灌入泥沙,升起時鋼板閉合,提起土層。
本工法優點:鑿井土孔乾淨,可明確知道土層分佈狀況,不需使用沉澱池。
本工法缺點:因每一階段都需清除鋼管內的土層,相對施工時效差,尤其如深度超過1000呎以上更為明顯。

3.旋轉式:
使用旋轉及重力轉碎土石,鑽頭型式是由三個鑽頭所組合而成,井內使用大量泥漿或凝結劑,一方面保持井壁不坍塌,另一方面絞碎的土石可藉由泥漿浮力浮出井端,此工法並藉由反循環的方式,在井口使用污水馬達把泥漿水抽至沉澱池中,待土石沉澱後再把泥漿打入井中循環。
本工法優點:施工時效快速。
本工法缺點:1 需要使用沉澱池 2 井孔內混合泥漿和碎石,取 樣困難,無法判斷含水層分佈狀況,如需要確認含水 層狀況需使用電測。
(三) 砂樣採取及分析:
承包商於施工期間應逐層採取地層砂樣,標明地面下深度,藉以判斷含水層之位置,並依ASTM標準篩分析,分析地層砂樣並繪製曲線圖,以便決定礫石粒徑之大小及濾水管捲線間距,將該表送業主備查,濾水管製造商必須依實際砂樣分析結果,按甲方指定之捲線間距交貨。
(四) 安裝井管及濾水管:
當鑽掘至預定深度時,可下井管,下井管需掌握的重要關鍵:
1.確認含水層分佈狀況。
2.井管需安裝於水井中央。
3.因井體隨時有崩塌危險,下井管需一次完成,不可分段或分批。
因此,一旦水井鑽掘至預定深度就必須馬上下管,不可拖延,下管基本上是一根一根下管,但也有事前兩根預先焊接完成,以減少下管時間,避免井體崩塌的危險。接管時,使用電焊熔接,熔接處必須牢固不漏不裂,接管更必須保持垂直,可使用水平儀校正。
依含水層的長度填放濾管,並焊接中央控制環,以保持井管及濾管垂直。
4.安裝井管及濾水管之前應先測定水井中心是否垂直其與中心線之最大容許誤差為1/300或業主認可之方法。
5.井管及濾水管全部運抵工地,不銹鋼捲線型濾水管運達工地後依下 管順序排放整齊,工地現場施工不銹鋼捲線型濾水管焊接高(低)碳鋼管時需採用SUS309 不銹鋼焊條,不銹鋼捲線型濾水管焊接不銹鋼捲線型濾水管需採用SUS308不銹鋼焊條,經業主派員檢驗合格後方下管安裝,待井管下管完畢 緊接著便是填放礫石圈。
(五) 礫石填放:
填放礫石圈的步驟將直接影響水井的壽命,礫石圈的功用,水井抽水時 可防止水井出沙,並可減緩含水層水流的流速,因流速過快及易出沙, 故礫石圈的厚度越厚越好,一般尺寸大於井管8-10"左右。
填放方式有兩種:
1.導管填充法:架設一根導管,直接放入井管及土孔之間,使用導管填 放礫石。
優點:可避免礫石分離,腰斷,產生空隙。
缺點:耗費時間過長,井體極易崩塌,故此方法使用者極少。

2.直接填放法:井管下管完成後,使用帆布及麻繩封住井管,直接填放 礫石,並以清水沖刷,加速礫石下沉速度,但適當填放速度一小時約8-10M3。
優點:填充礫石速度快,可避免井體崩塌的危險。
缺點:易造成礫石分離,腰斷。
礫 石 填 充 礫石填放:井管周圍填料其規格為礫石經篩分析通過30%粒徑應 為含水層經分析通過30%粒徑之4~6倍,且其顆粒 大小之D10應大於濾水管開孔間距(K值),其均勻係 數應小於2.5,粘土及石灰質含量不得超過5%。
(六) 洗井及試水:
1.洗井可採用背洗法或超泵法,震盪法必須使井水濁度 低於10度方可試水。
待礫石填放完畢,便可洗井擴水,洗井擴水的功用, 在深井鑽鑿過程中,因避免井體崩塌,加入泥漿及凝 結劑,泥漿及凝結劑大量附著於井體上,所以需洗井 來清洗井壁,以清除含水層上得泥漿及凝結劑。
擴水是將含水層中及礫石加以衝擊,一方面可增加含 水層及井體間的透水性,另一方面可重新整理礫石圈,消除礫石分離或空隙,當礫石圈沉陷時需持續補充 礫石,故洗井擴水將直接影響深井的出水量。
洗井擴水方式種類繁多,一般使用的方式為震盪法, 使用弔桶重力衝擊水井,使其泥漿剝落,礫石圈緊密 ,使用弔桶取出泥水,方式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清洗, 直至水井水質變清為止 洗井擴水時間需持續3-5天。

2.試水設備由承包商自備,試水必須連續24小時以恆 定出水量,試水可採90度三角堰、流量計、數字型 水表,於抽水機啟動後每24小時記錄一次其平均出 水量做為試水記錄表,送交業主備查。 水井在無抽水狀態時自然呈現水位稱之為靜水位,當 水井抽水時水位下降,當抽水量達到預計水量時,水 位不再下降,達到平衡時,稱之為動水位,如動水位 不斷洩降,有超抽現象應避免。
簡單來說,試水的意義就是測試動水位的位置,記錄 水位下降的時間及位置,待測定出動水位位置即可判 斷揚程(抽水管支數)。 待試水完成後並確認抽水管位置即可安裝沉水馬達及抽水管。 安裝抽水管馬達必須在動水位以下,抽水管上螺絲需鎖緊,墊片不可破損,馬達上方安裝緩衝式逆止閥,是因為避免水槌效應,因為當馬達斷電時,井水下降 ,如抽水管長度30-40M左右,馬達必需承受30-40 公斤左右的壓力,造成馬達壽命減少。